阿公睡這床  我們睡總舖

阿公如還在世的話已114歲,出生於西元1897(光緒23311)農曆丁酉年210生屬雞。每年只有210日阿公生日時,才有豬腳、白水蛋、麵線可吃,麵線燙熟撈出瀝乾水分,拌豬油和紅砂糖,以前豬吃地瓜蔬菜五穀雜糧,豬油香豬肉Q香甜非常好吃。孩子都好眅望阿公的生日快點到。(以下不是廣告別誤會)清水最出名好吃的麵線(中縣清水鎮下湳里中山路414號)但是在觀音巖對面那棟大樓後方有一間雜貨店有賣=麵線=問一下就知道囉!正林食品行TEL:26236957 清水好吃的麵線) 話說出生在台中縣大甲郡梧棲鎮臭水(現改地名秀水)武鹿的周吉,從小就到清水十大首富的家中當長工,因生性聰明、做事伶俐,無論員外如何節儉吝嗇,他都能配合,頗得老闆的賞識和喜愛,將他升為總管家。

西元1935年台灣博覽會在台北總督府舉辦(即現在的總統府)

周吉就幫老闆拿著大箱的現金,陪老闆到台北看博覽會,看台灣發展的成果,當然啦!台北是花花世界,免不了風月場所!他們晚上就到酒家喝酒尋歡,看上幾位漂亮的酒家女,

將他們贖身,帶回家當偏房每天都在家裡喝酒尋樂,

看到老婆來了,趕快將燈光擋住,在以前那種妻以夫貴的年代,夫人也拿他沒轍。員外對老婆兒女都很節儉、吝嗇,

員外夫人是一位秀慧、嫻熟的好女人,因為員外太過吝嗇又好色,周吉很同情她,處處護著她,兩人以姊弟相稱,

後來因375減租, 田園地產大部分都被佃農放領,

自住以外剩下的田園地產,員外將它賣掉換舊台幣,

借貸給需要的人,收利息,就是早期的高利貸。

結果沒想到後來政府推行新台幣舊台幣4萬換新台幣一元,

錢就這樣被來回沖刷,員外從首富變沒錢。周吉也就被解僱回家幫農民種田。周吉出生時,爸爸將生辰八字拿給算命先生造流年, 老師說他命太硬,又有雙妻命,必須抱童養媳。街坊就有三姑六婆 拿了好多的女嬰生辰八字來,命師拿來一合發現,不論周吉跟哪位女嬰成親,女嬰長大後享年都只有24歲,最後挑到這一位叫陳教,相命仙不耐煩了,就隨便選中她。1920年兩人生了兒子周貽恭(我爸爸)1923年生一女周秀邦周爸爸把周秀邦送往豐原鎮圳堵村陳萬順家當童養媳,換周陳桂枝回來當兒子周貽恭的童養媳;1925年又生一女將二女兒周秀玉送往大甲鎮楠仔村的林春典當童養媳,童養媳是那個年代特有的"婚姻制度"不被珍惜的 女孩子自幼被送到別人家中,從小時候當"丫環"做起,等到成年就硬被送入洞房,成為小媳婦(心晡仔) 管妳喜不喜歡、管妳願不願意,當童養媳就註定了 一輩子任人擺佈,所以童養媳的命運通常都很乖舛,幸福離童養媳好遠好遠。周氏夫妻剛開始的時候對桂枝很好,直到周媽媽24歲因淋巴癌過。周媽媽死後,周吉帶著兒子周貽恭(我爸爸)和童養媳周陳桂枝(我媽媽),入贅牛埔仔一戶人家(新妻有三個女兒)

拿著亡妻留下的 私房錢去為新妻翻修房子,開一間小店鋪(柑仔店)雜貨店。 街坊鄰居忙完農事就到小店舖來聊天、賭博,周爸爸的 新妻就做莊抽頭,新妻好賭如命。我常想,世界上有像我阿公這麼笨的人嗎,自己有錢還去入贅女家?(大概是前妻老實,後妻開(柑仔店)比較開放活潑吧!)

自從周吉幫後母重建的房子後,陳桂枝和周貽恭開始過悲慘的日子,和灰姑娘一樣, 後母和三位姐姐對兩個小孩百般欺侮。這時是日據時代,物資相當缺乏,每個人都吃不飽、穿不暖,但後母卻吃最貴的魚煮嫩薑絲湯當點心,

夏天到竹林去乘涼,都叫童養媳煮好拿去竹林給她吃。

鄰居問她,那麼貴妳吃得下?她回說老公賺的錢不吃要留給別人喔? 1983年某天阿公去隔壁村四甲二東邊,

(即清水火車站旁邊  南社里),參加顏夫人的告別式,

結束要回家時,忽然聽到小嬰兒有氣沒力的哭聲,沒人理會覺得不可思議,就問人家怎麼沒人去抱她,才知道是逝世的顏夫人之女。顏夫人生下女嬰後覺得身體不適,肚子不但消不下,還繼續膨脹,下紅惡臭,說是生甕(民國26年間的鄉下人不信西醫,其實是子宮癌)。顏夫人死後,大家就覺得這女嬰是不祥之人, 沒人敢要,就讓她在床上自生自滅。

阿公過去床邊一看,覺得這個不受歡迎女嬰太可憐了,骨瘦如柴,兩眼紅紅佈滿眼屎,鼻孔流鼻涕已流成兩條紅溝,

胸口肋骨一根一根的露出來,肚子凸出來,手腳皮包骨頭、沒肌肉、細細的,活像太空人ET,屁股都潰爛了,還拉了一堆大便,阿公看了產生憐憫的同情心,幫小女嬰梳洗一下,

就抱回家交給我媽媽帶。我媽是個可憐的童養媳,是後婆婆的丫鬟和眼中釘,現在還要負責照顧撿回來的小嬰兒。而這個小嬰兒長大後就是我的小姑姑。我想,這就是緣分吧!

小姑姑和我們有緣,一切是上天安排吧!1987年後妻死於子宮癌,二姑招贅洪璧姑丈。沒多久我們就被二姑掃地出門,

搬家了,搬到四甲二的顏厝南邊。那時周貽恭(爸爸)到台北偷販賣私米(當時日本人禁止平民吃白飯)時碰到一個日本人,聽周貽恭說了一口流利的日語,就介紹他到台北海關工作。四甲二這房子是租的,有個堂姑丈是看管日本宿舍的,

好心撥一棟宿舍給我們住。民國38年中央政府退守台灣,軍眷沒地方住,我們被趕走,搬到大馬路旁邊,用稻草搭一間茅屋,下雨全屋都是水,屋頂也漏水,保正(里長)看了覺得很可憐,叫我們到河邊去建一間土塊厝,我們自己用泥土、牛糞加水拌勻,接著牽牛來用牠的腳來回踩踏拌勻成泥塊

(像揉麵糰ㄧ樣)裝進模型,印出適合大小太陽曬乾就可成為土塊,交錯疊起來做牆(像疊磚牆一樣)可以防止雨水融化造成牆壁垮掉,屋頂則用稻草蓋著,房子有五間正身、兩旁護龍、中間庭院,前面是小溪,後面是大馬路(梧棲通往清水的鰲峰路)新家的地址是(台中縣清水鎮南社里鰲峰路247 )後來,阿公賣掉了鄉下的房子,帶著一家大小滿懷期待地來到了台北這個大都市。到台北後,所有人賺的錢都要交給阿公,阿公將鄉下賣房子的錢和大家賺的血汗錢,

拿來放高利貸,對於家人則是很小氣,不准我們吃太好。因此大家都過著克難的生活,有時候我真希望阿公還在清水,

尤其當他把錢全部都讓人騙光後,心中真的很不捨辛苦錢

泡湯了。可是傳統的倫理觀念讓我們不敢有任何怨言。

阿公每天帶著一把黑雨傘,有人會請他去看陰宅風水、入厝安神位、收驚(免費的喔),所以大家都稱呼他雨傘師。阿公每天清早起床吃飽就出去運動,10點30分回家,他最疼我小姑姑,小姑姑整天可以不說話,做事慢條斯理,從不休息,阿公稱讚她乖做事認真,我則相反,我愛講話、做事又快又好,事做完了,就撿那些買回包魚乾或豆干一小片報紙拿出來讀,(以前我們沒有報紙,舊報紙剪成1/4方塊包賣雜貨用

(曬乾藏起來有空再看)阿公就罵我好吃懶做,工作全都是小姑姑做的。小姑姑喜歡到外面洗衣服,外面鄰居也說她都在做事,我則在屋裡縫衣服,鄰居都以為我沒做事。後來姑姑就要求跟我換,我出去洗衣服,她在屋裡縫衣服,結果我衣服洗好、曬好,要去上班了,姑姑衣服還沒縫好,還是我來幫忙縫好我,一起去上班我還是被阿公罵偷懶。阿公不只罵我,還罵我媽媽,丈夫嗜酒、女兒懶惰,如果小姑姑嫁人、阿公死了,我媽媽就要去當乞丐。每天三字經不離口,

可以幹到我的太祖外?十八代祖宗,所以我媽媽常常離家出走,將家裏的工作及大人小孩全交給我打理,我不敢違背媽媽的意思,違背就是不孝,我小小年紀就只知道孝順,我也教我的弟妹必須要孝順,爸爸也很不滿意媽媽經常不在家,

對我拳打腳踢發脾氣,三字經也是不離口(有其父必有其子)為了這個家我已經犧牲自己的前途,放棄升學,但弟妹還小,我怎能丟下這個家也離家出走呢?我狠不下這個心,我無法跟媽媽一樣的豁達,丟下子女自己出走,然而我犧牲的結果卻留下自己一生的遺憾!18歲青春荳蔻年華,左眼被爸爸打瞎全盲了!!!嗚...嗚...嗚...

我母親做主,我22歲就結婚,安排住在娘家,一房及吃住月付600元貼補娘家,我做衣服、教洋裁養家後來我先夫生意失敗,阿公就將我們趕出門,還拿個凳子坐在門邊看我搬出去。有一天我媽媽哭哭啼啼的來我家說,她被阿公罵得受不了,她要去死,叫我回去照顧家裡的一切,我一直勸她無效,她反而越哭越大聲,我回想當初我被爸爸打時,我哭給誰聽啊?嗚...嗚...嗚...我自己也有三個兒子(又懷了女兒)要照顧,我說要不然就將阿公帶來給我照顧吧!兩小時後,阿公已被媽叫計程車司機背來到我家二樓了,阿公中風在床,但是嘴巴卻停不了。我從此過著地獄般的生活!

阿公每天罵,白天晚上都在罵,我生了女兒坐月子,老伴去上班、兒子去上學,坐月子我也要用力抱阿公大小便,以致後來頻尿又尿失禁,媽媽也沒來幫忙,全靠我這個坐月子的婦人一手搞定。阿公大便還故意用手去拿大便再塗在牆壁,

吵了一整晚不讓人睡覺,我一走開他馬上大喊救命啊!幹ㄨㄨ救命啊!幹ㄨㄨ...我老公抱他去洗澡,他雙手死抓住門框不進去,餵他吃飯,也要挑人餵,老大餵他他就吃,老二餵他他就吐掉,還顧意往人臉上吐幹ㄨㄨ小豬仔不用你餵,到現在次子還心有餘悸。老豬仔、小豬仔都不好,但是我很忙啊!我還要幫客人做衣服,不做一家大小的開支也很大啊!

我照顧阿公,一直到他往生,我都沒拿媽或任何人的錢,

我姑姑周秀玉的三兒子說:他外公一定給我很多錢,我說沒有,他不相信,說沒給錢妳怎麼會照顧呢?是自己阿公又不是別人,還怕老伴閒娘家阿公在此,對老伴也是萬般的忍讓,我現在也都做志工在幫其他老人啊!更何況自己的親阿公。不論如何,天下無不是的長輩,雖然我的人生曲曲折折,吃了很多的虧,犧牲很多,也被人誤會很多,但是我至少坐得正、行得端,我對得起我自己!!!一切就值得!!

唉!日子過的真快,現在我媽也90歲了

我弟妹都睡這種搖籃,4歲我躺在地上用腳一踢可以搖好幾下,不小心整個搖籃翻倒在我身上,媽聽到孩子的哭聲,跑過來一手抱起嬰兒一手打我,一面罵叫你站著搖你懶,還躺下搖我以前煮飯都要拿凳墊腳或爬上灶
過年、節都要蒸年糕、菜頭粿、?粽子就用這蒸籠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起灶火燒開水擦神桌,擦不到就爬到桌子上,敬茶燒香,

 

</< bo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保阿嬤金鳳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