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就是我小姑姑

這位就是我小姑姑

這位就是我小姑姑

     

這位就是我小姑丈,因為照片不清楚,等我去基隆拜訪她後,再PO上清楚的近照囉!

 我的第二位恩人是小姑姑,她大我四歲,小時後我們一起吃、睡、玩、吵、鬧,連長大工作都在一起,姑丈也是我幫他們撮合的,她結婚後我們才分開。姑丈老實忠厚認真工作,姑姑也就無憂無慮地過著幸福的日子。姑丈在基隆港務局做工薪水很少,小姑姑到委託行作衣服貼補家用,上有老母下有一女,一家4口並不怎麼富裕,但是他們有愛心寬宏大量,在我心中他們是最富有的人。

我被通緝後,洋裁學生不能教、家不能回、警察三天兩頭來追緝,別人是有路無家,而我是無路無家,走到路上看到警察就趕快躲開,兩個小孩,小的還在吃奶,通緝犯沒人敢收留,更慘的是我還得賺錢養小孩、還夫債。

正在我最困苦時候,小姑姑介紹我去她做衣服的委託行當裁縫師,應徵當天老闆很滿意要我住下來馬上開工,老闆娘也有一個和一璋一樣大的小孩,做衣服時只要我聽到小嬰兒的哭聲立刻泣不成聲,ㄧ璋還沒斷奶,我真的很想念一璋,老闆娘看到我哭她也跟著哭,老闆於心不忍就叫我將布匹拿回家,做好了再拿去讓他賣(委託行是專賣外國進口的大衣外套等等的服裝)

就這樣我住在基隆仙洞巖小姑姑家,做外套都用熨斗很費電,所有吃、住、水、電全用姑丈的,我不在時,小姑還將我們睡過的枕頭被單全拿去洗曬乾淨,讓我可以無憂無慮地專心工作。他們願意這樣無私地幫助一個通緝犯,小姑和姑丈是我人生的第二個恩人。

後來為了專心做衣服賺錢還債,我把一璋送回台北託媽照顧,有一天小妹、小弟、勝淮、ㄧ璋4個人在閣樓玩,為了怕小孩跌下樓,特意用棉被圍在樓梯口,結果ㄧ璋反而撲趴在棉被上玩,結果撲過頭往下栽墜,碰的一大聲,媽趕快跑到二樓,看到一璋倒在地上,一動也不動、沒有鼻息、脈搏也不跳,趕快抱著小孩往樓下衝,跑到門口雙腳一軟,跌倒手一鬆,小孩摔到對面去,對面的人趕快抱起小孩交給媽,幫忙叫計?車,送一璋到大龍峒看醫生。

 醫生用手撐開小孩眼皮,瞳孔已放大,聽診後發現沒心跳,已無生命跡像,叫媽準備後事。但媽不放棄,就在候診室幫小孩做人工呼吸,不斷往身上推拿,沒想到奇蹟出現了!一璋翻白的眼球動了一下,阿嬤大叫醫生,求醫生幫忙救救可憐的孩子!醫生再來聽診一次,一璋果真活過來了。

這件事情讓媽怕了,她告訴我錢賺多也沒用,欠她的錢可以慢慢還,叫我回台北自己帶小孩,小孩如果死了,她擔待不起。因此,她在富安里建安新村買了一間房子(台北市富安里延平北路7段179 )先讓我和小孩住,等將來我有錢了再賣給我。

但是回台北最怕的就是被警察抓,還好大妹有個師大同學的姊夫是當法官的,大妹託他幫忙,他就去找檔案並和承辦人討論解套方法,後因支票不是我簽的,我也沒前科且時效已過,判我無罪。沒想到警察看到我還是要來卡油,他不相信我無罪,我拿特赦狀給他看才相信,只好摸著鼻子走了。後來聽說那個警察(綽號三八史)被別人告發 ,也被捉去關,果然惡有惡報。

現在我的生活好過些了,(大姨已過世,只能祈求菩薩保佑他們ㄧ家永遠幸福快樂)想要回報小姑和姑丈,但是他們錢不收、金子也不要,這等恩情要怎麼報答呢?姑丈要我將恩情廣送需要幫助的人,這樣有大愛的人使得這個社會更加溫暖














55年前這兒沒有僧尼住進,很幽雅清淨,現在變成俗不可耐啊!



 

            

  我的恩人就是小姑姑,大我四歲小時後一起吃睡玩吵、鬧,工作。姑丈也是我幫他們撮合的,結婚後才離開,姑丈老實忠厚,姑姑就無憂無藘的過著幸福日子,姑丈在基隆港務局做工,薪水很少,小姑姑也到委託行作衣服賺錢貼補家用,上有老母下有一女一家4口,並不怎麼富裕,但是他們有愛心寬宏大量。

我就不同了,我表妹喜歡公司的男同事,對方不喜歡她就說如果嫌我醜,介紹表姊給你,裁縫師教了將近一百個學生,又長得漂亮,對方滿意一直向媽游?,媽被他們說服將我嫁給他。

 

他家在宜籣縣羅東鎮五結鄉孝威村東路120號。現在的濱海公路旁邊,颱風一到海水倒灌,房屋農田畜牲全泡水,這裡種農作物只收半年,另半年是颱風期只有損失沒收成,都過得很苦,年輕人往台北發展。

婚後就住娘家,房租伙食全包貼給媽,和婚前一樣教學生,幫客人做衣服,存了不少錢。年輕不懂事21歲,有錢就說有錢毫不掩飾。結婚才滿月他就將訂婚的金項鍊、手鍊,全要回去,是向他妹妹借來的。聘金我媽沒收,等於是白給他一個老婆

 

婚後也沒拿生活費,他說薪水在公司跟會,過一年多,問他會還沒到期嗎?他說到期了是收尾會,又開了一個新會,他標了頭會,兩個會的錢,和朋友合資開店。 過了一陣子又說生意很好,叫我將錢給他擴充生意,我好笨喔!真的將我一生的積蓄全部拿給他,這還不夠連鑽石、金、銀、玉,全拿去。

他大伯父的女兒離婚時,拿了一條一兩多的金項鍊,存放在我這裡,也拿去當掉,被堂妹罵得雞犬不寧,還是我賠錢了事。 也欠我媽20萬,用我的名子開空頭支票,我支票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卻成了通緝犯。

洋裁學生不能教了,家不能回,警察也買通,但是他過年過節就來囉嗦。別人是有路無家,我是無路無家,走到路上看到警察,就趕快躲開,兩個小孩,小的還在吃奶,通緝犯沒人敢收留,還要賺錢養小孩、還夫債。嗚..嗚..難道是前世造的孽嗎?

 

 這個時候偉大恩人出現,小姑姑、姑丈,說她在做衣服的委託行,要請裁縫師,要我去應徵,老闆很滿意,當天就叫我住下來,馬上開工,老闆娘也有一個和我小孩一樣吃奶的小孩,在做衣服時聽到小嬰兒的哭聲,脹奶沒嬰兒吸,我也泣不成聲,老闆娘看到我哭她也哭老闆於心不忍,就叫我將布匹拿回家。

 

做好拿去讓她賣(委託行是專賣外國進口的大衣外套等等的服裝就住在基隆仙洞嚴姑姑家,做外套都用熨斗,很費電,吃住電水全是用她們,我不在時還將睡的枕頭被單全拿去洗曬。

 

委託行是自己賣,沒批發給別行賣,作多就不像舶來品就銷不出去。也要常換款式,到國外買樣品回來做參考,姑姑為了讓我多賺點錢,她和五嫂每天各做兩件大衣,我每天做五件大衣。給錢也不收,給金子不要,給健康床墊不要。恩情要怎麼報答呢?姑丈要我將恩情廣送需要幫助的人。

 

小鳳傳記(1) 傳記(2) 傳記(3) 傳記(4) 傳記(5)

~無法報答的恩情(二)~  基隆仙洞?(我恩人小姑) 

仙洞巖(親家嬤)小姑媽的婆婆

 

超級美女小姑仔(小鳳心酸往事)  幽靈會(ㄧ生事蹟)

 

金鳳姨的清朝時代阿公  父女抱頭痛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保阿嬤金鳳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