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帶我出來參觀博物館,還一邊幫我拍照,

一邊解說珊瑚、琥珀的由來,小時候我帶他,

現在他帶我,他新手機設定以我的大頭照作首頁

哈哈~三八阿嬤我樂歪了

珠寶珊瑚和造礁珊瑚

一般人較有機會接觸的珊瑚是作成珠寶、配飾及雕刻

精品的珍貴珊瑚,這些珊瑚大多生長分布在幾百以至

上千公尺水深的海域裡,得靠漁船、潛水艇或

深海潛水夫去採捕。它們的特點是:骨質緻密,硬度和

象牙相近,色澤有紅、黑、粉紅和白色等,適合加工成為

高級藝品或珠寶。由於這類珊瑚生活在很深的水域裡,

研究並不容易,因此目前所有的相關知識仍相當有限。





時空膠囊─琥珀特展 

為國內首次之大型琥珀特展,展品總數多達五百餘件(組),

展示內容涵蓋古生物奧秘與東、西方文明歷史,融合科學、人文和藝術等面向,

除可對比生活在數千萬年前的古老生物和現生的動、植物之間的差異外,

各式東、西方琥珀文物亦充滿人文藝術價值

琥珀(Amber)是在第三紀松柏類植物的樹脂,

深埋在地底下約3000萬年~6000萬年前

因地殼變動而遭覆蓋古松柏樹脂的化石,

經過地層壓力及地熱作用....等,變化而成,

其具有不可思議的靈氣,有人將其稱為幸運石。

般若經內記載琥珀為佛教七寶之一,梵語阿濕摩揭婆。

可用為佛教禪修、攝六根、淨六塵,為深入三昧之聖材,

並可保身納福吉祥,避邪驅魔,定魂魄,

轉變磁場淨化空間。金黃色的琥珀符合佛教密宗

修持可得財利的象徵,其質感柔潤亮麗予人一種

安祥的親和性,在諸多寶石之中堪稱最彌足珍貴者。
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侏羅紀公園』中出現了

這樣的一幕~~由一顆琥珀內的蚊子身體當中,

採集出恐龍的血液,分析恐龍的DNA之後複製了恐龍,

這一幕使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印象深刻。

侏羅紀公園裡的恐龍,是來自於保存在琥珀裡的蚊子,

因為它吸有恐龍的血液,這樣才得到恐龍的基因來複製。

雖然蠻科幻的,不過真實裡,琥珀裡的空泡就保存了

遠古的空氣,研究裡面的成份可以解開當時的氣候

和環境變化,這也夠神奇的了;當樹脂流出時,

有些生活在森林中的昆蟲、花粉、微生物,

被樹脂包住留傳下來,這也是琥珀中會有昆蟲的原因,

大約1000顆琥珀中才有一顆會有昆蟲,故內含昆蟲

的琥珀身價會提高不少。琥珀和玳瑁均屬於低硬度

的寶石,琥珀的顏色有很多種,以金黃色的流傳最廣,

也最亮麗。若以顏色來區分,其分類如下:

呈赤紅色者稱『血珀』。墨黑不透明者稱『翁珀』。

金黃色者稱為『金珀』。

似蜜糖者稱『蜜珀』,以臘白者稱『臘珀』。

棗紅近黑,燈光照射下為透明紅色者稱為『翳珀』。

色黃、重如巖石者稱『石珀』。

花紋好像馬尾松、紅一道白一道者稱『花珀』。

色淺黃、皮粗糙者稱『水珀』。

色如松香紅而且黃者稱『明珀』。

有香味者稱『香珀』....等等。

文摘之網路









*************************************************************************************************************


臺灣博物館  總機:(02)2382-2566

 館址:北市中正區100襄陽路2號 ( 二二八和平公園內 )



部落格廣告

↑環保阿嬤說請點我,增加我的曝光率吧!

國立臺灣博物館丘雲台灣原住民群象(三)

國立臺灣博物館珊瑚&琥珀展(二)

環保阿嬤&金孫參觀國立臺灣博物館(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保阿嬤金鳳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