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師恩情~

 

我或許是﹝周錦?﹞老師眼中的乖學生吧?

上課認真聽講不懂就發問

我每天家事做完,大家都睡著後,

我才偷偷點油燈看書(鄉下沒電燈)

阿公不准我讀書,女孩子讀書便宜了夫家,

而且點燈看書浪費臭油錢。

這麼克難的讀書經歷並沒有阻撓我求學的意志,

我每天讀到晚上12點多,天還沒亮就起床做家事。

讀小學時,十歲的時候,我因為操勞過度染上了肺病,

媽媽賣掉了一只金手環,瞞著阿公,帶我到

沙鹿(光田綜合醫院)看醫生,雖然有吃藥,

而且每天還有密醫來幫我打針,

我每天咳嗽,咳到胸口痛,到學校沒有人敢接近我,

說是肺結核會傳染,我就被隔離在家中做家事,

周錦?老師每天託我鄰居同學拿考試卷來我家給我寫,

只能靠自己用功讀書。周錦?老師趁廟會熱鬧時,

騎著腳踏車到廟前找我阿公(阿公是當神明的乩童),

請求他讓我繼續升學,周錦?老師說我那麼聰明,

是全班第一名,不繼續讀非常可惜,

讀書的人是穿皮鞋,不識字就得打赤腳。

因為老師在廟會,那麼多鄰居面前稱讚我,

讓阿公感到好有面子,所以等我病好了,

原本極力反對女孩子讀書的阿公就同意我繼續讀書,

令我感到好高興,這都是周錦?老師的功勞

老師!您辛苦了!謝謝您,努力不懈地教導我們!

(周錦?老師和我是同祖先的遠房堂姐,我名子周錦鳳)

我已70幾歲了,我老師100多歲早已往生沒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保阿嬤金鳳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