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是大妹右邊是我

我六歲那年,我媽生了大妹,大妹秀錦是一個好可愛的嬰兒,我經常黏在嬰兒身邊不肯走,媽一直趕我走,說她生產太累要休息,小姑姑才來叫我到廚房幫忙處理坐月子餐。幫媽做完月子後,小嬰兒睡搖籃,我就負責推搖籃的工作,小姑負責背嬰兒,而媽編製大甲草帽賺錢貼補家用,民國38年中央政府撤退台灣,我們ㄧ家人被趕出日本宿舍,流落路邊,在鰲峰路路邊建了一間稻草屋,下雨時滿屋漏水,保正(里長)就叫我們到一塊空地建一間土隔厝,解決了住的問題。

 

有了自己的家,我就在屋前種花種樹,屋後種竹林,屋旁種菜、果樹,養家禽、家畜,自己沒田播種,就到別人的田裡去撿拾稻穗、地瓜、花生、豬菜和外省人燒剩下的煤渣回來篩過再利用,鄉下大家都很節儉,到處去撿柴,平地的柴減少了,只好到山上去檢,此外,為了幫全家人的晚餐加菜,我還會到稻田裡抓佳蚌(大的扁橢圓形的蚌台語發音)、田螺,到小河捉魚、蜆、蝦、蟹、鱔、鰻魚...


因大妹還小,這些粗活太辛苦我不讓她去,我和小姑就偷偷溜出去,結果大妹還是追上來,不小心被小姑的豬菜籃碰到鼻子,大妹就大哭說鼻子被小姑的豬菜籃撞扁了。一直到現在,如果有人故意問起她鼻子扁塌的原因,她一定哭著說是被小姑的豬菜籃碰到鼻子才扁的,每次都會讓我想起以前那段日子。

大家都說大妹還小,什麼事都不讓她做,可是她生性聰明好動什麼事都要參一角(台語),阿公就給她取了個外號叫「雞婆帖」,阿公有什麼事,她都自告奮勇地幫阿公做,所以阿公對她疼愛有加。

小時候吃糙米野菜,曬乾的地瓜簽煮糙米稀飯再切些新鮮地瓜塊一起煮熟了,夾起來放盤子加點醬油當豬腳吃,最期待的就是過年過節有雞鴨魚豬肉,和每個月初一、初二、十五、十六拜犒軍及好兄弟,每到這些日子,我的便當就變得異常豐盛(平常只有乾稀飯配青菜+自己做的醬瓜菜埔)有拜拜的坐頭肉(肥豬肉)、豆腐干、魚,乾飯,那時大妹每天都來找我吃便當如果是上早課,放學後就來找我吃完便當才回家;上下午課就幫我送便當來,結果還是她自己吃再去上課。

我一向都笑笑地看她將便當吃完,其實她在家中已經吃過了,她吃了兩份餐而我卻餓得全身發抖、頭昏眼花,反正餓到後來就不餓了。以前的姐妹就是這樣,相親相愛、互相忍讓,現代的姐妹不同了,ㄧ點小事就記恨一輩子,老死不相見,何苦呢?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大妹漸漸長大後,既會幫忙做家事又會讀書,初中考上北投復興中學,以前交通不方便,她每天凌晨4點起床將全家人的早餐做好,吃飽就由葫蘆島走路到圓山火車站,乘坐頭班的火車往北投站下車再走30分鐘的山路才到復興中學。

爸爸不喜歡孩子讀書,大妹只好去考北商夜間部(現在的台北商專)白天去南京西路迪化街布行上班,由小妹做到會計,4年畢業後,考上師範大學,結果還是在迪化街布行上班。畢業後,鄰居看到大妹長得亭亭玉立、氣質高雅、笑臉迎人,就說要介紹給她大伯的二兒子,當時正在鹿港國中教書。本來雙方說好婚後在台北教書的,台北明倫高中的聘書(兩人的聘書)也收到了,此時,她公公卻說養兒有什麼用,結了婚就跟老婆走,聽到公公這樣抱怨,大妹當下決定去鹿港當孝順的媳婦,兩人都在鹿港國中教書,教到現在都已經退休了。

 

她公公做生意,被女會計搞得七葷八素,房地產都抵押了,大妹就叫公公將

女會計辭掉,拿出在布行將近十年的看家本領,不僅將帳務管得清清楚楚,

還向台北親戚調頭寸(借錢)。娶了聰明能幹的媳婦,沒幾年的工夫,

公公將債還清也將房地產贖回。她老公四個兄弟,姐妹有幾個我也不記得了,

誰會知道這間店的“重生”是大妹的功勞?

她老公排行老二,兄弟姐妹中只有他們跟父母同住,公公婆婆都起得早,大妹必須五點就煮好早餐(乾飯、稀飯、炒菜,因為當時大姑、小姑、小叔都未結婚住在家中,每個人的習性不同)台北的大學生誰會做這些菜?但是大妹就是咬緊牙關,不停地學、不停地做,雖然不論她如何做都會有人嫌棄,至少她對得起自己。

 

大妹每年暑假、寒假就帶三個孩子回娘家度假,我媽不會帶小孩,都丟給我帶,我也將他們視若己?,和小孩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還沒到假期就一直期待他們趕快來呢!

大妹每天侍奉公婆、教書、做生意、煮三餐、一男兩女都自己帶,不論做到多辛苦從不計較,公婆也不知惜福,還覺得大妹不好,反而是搬出去住的媳婦好,

可因為距離讓人產生美感吧,公婆認為四媳婦最好,大妹還是默默忍受。

 妯娌們因為從來不需要跟公婆同住,根本不明白大妹的痛苦和無奈,在他們那個大家族中,多作多錯,不做不錯,對家庭付出越多的人,被罵得豬狗不如;對家庭付出越少的人,反而是最好、最乖、最孝順的,雖然這是別人的家務事,我不便干預,我想表達的只是稱揚大妹的孝道而已,看倌們無須多想。

 大妹對娘家的媽媽也很孝順,每週都去台中大里兩次,還帶米、青菜、水果、魚肉讓母親吃不完,連對我也是仁至義盡無話可說,棒極了! 我女兒讀書的時候,大妹常買參考書給我女兒,還會帶我們母女倆一起出去玩,所有的費用都由大妹出,其實大妹是個很節儉的人,她對我所做的一切,我全點滴在心頭,我常跟我女兒說,大阿姨就像是她第二個媽媽一樣,如果有機會的話也要好好的孝順她!

  這個擁有所有女性優點的人,就是我的好大妹! 

大弟周樑鎰、媽媽、周鄭芳芳、金鳳姨、↑ 後面是小弟周樑財、最右邊是大妹 

 吹氣球的薛人愷、看吹的女兒

後方是我、周博彥、周鄭芳芳、大妹周秀錦、妹夫薛吉恭蹲的是薛慧芬、

站吃的薛惠文、寶貝女兒、拿寶劍周珮琪蹲的男孩是薛人愷

 

 最後面是我大男孩是大妹的兒子兩個穿同衣服的是大妹的女兒

穿黃衣服的是我女兒,小男孩是我幫人照顧的錢兒(古時叫做寄草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保阿嬤金鳳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